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青年部成立於2001年4月,從建立開始便受到各界知名人士和各大中院校的關注與支持。本會成立之初,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即為本會青年部題寫「任重道遠」,表達對年輕一代深切的期望與支持,金庸先生亦為該會舉辦的嵩山少林武術學習交流團,題寫了「少林第一團」的墨寶,寄予厚望,饒宗頤博士更說:「少林學」可以出幾個博士。將近十年來,該會先後主辦過30多項大中型交流活動,都取得相當成績,為各大領域培訓和輸送了一批優秀青年人才。

  2001年7月,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組織60人赴山西省考察歷史名勝和五台山,當中便特別安排了5位青年部成員參加。2001年10月適逢辛亥革命90周年,當時文促會隆重舉辦多項大型活動,青年部成員踴躍參與,包括邀請兩岸四地名人、學者和青少年學生參加大型晚會,辛亥革命歷史遺址考察和大型研討會電影等活動,當時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辦的研討會上,由城大校長張信剛和行政會議成員鍾瑞明主禮,並精心編排上演短劇,重溫當年列強欺凌,國人奮起歷史,出席者反應活躍,相當成功。青年部還組織大學生赴廣州黃花崗、中山紀念堂等地參觀、考察,與中山大學學生交流,都獲得很好口碑。

饒宗頤教授題字:「任重道遠」。當時各大學校長都有題字支持,歷年來人才輩出,為各大方面培養和輸送多位優才。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理事長李國強贈送紀念品予2001年革亥革命90周年活動主禮嘉賓--香港城市大學校長張信剛教授。

2001年9月8日至9日,本會組織40名青年學生及籌委到廣東省實地考察,參觀當年革命地點,包括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紀念碑等,並與內地青年討論交流辛亥革命歷史意義,促進兩地學生的溝通了解。圖為考察團在中山紀念堂的合照。

「四地青年論辛亥」研討會以視像會議形式聯合內地武漢大學及台灣大專生一同討論辛亥革命在當今社會的意義。

在辛亥革命講座上,左起:講者譚兆璋先生、吳德立先生、華南師範大學劉曼容博士及香港浸會大學副教授黃嫣梨博士。

  2001年11月舉辦西安事變65周年電影晚會和研討會,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參與西安事變的老人田益民、張學良親屬張閭衡、中國歷史教育學會會長梁炳華校長等主禮,出席者超過1000同學,在香港會展舉行的活動得到傳媒一致好評,通過活動為本會培訓了一批優秀人才。

西安事變電影晚會主禮嘉賓,前排左起:全國政協委員、張學良親屬張閭衡、本會會長莊世平、中聯辦副主任王鳳超、全國政協田益民、全國政協常委胡鴻烈大律師及藝術發展局主席何志平醫生。

精彩的小型圖片展吸引不少青年學生。

  2002年7月舉辦少林第一團,金庸先生行前親筆題字,為他們隆重送行,1000多名青少年報名參加,其中38位青少年代表亦已培養成才,少林寺的總教練、當時27歲的延康師傅,其後亦以專才形式成為香港文促會少林中心武術教練。

本會舉辦的《少林寺生命之輪》大型演出,於2002年3月28日至31日在香港會展中心隆重舉行,四天總共七場,每場觀眾五千人。

2002年5月5日至6日,本會聯合超過230個團體舉辦兩場「中國發展與精神文明論壇」,使參加者加深了解確立先進精神文明對21世紀中國發展的重要性。圖為莊世平會長在開幕儀式上致詞。

二十多位來自本港各界別的知名人士、社會領袖出任論壇主禮嘉賓。

一連兩場的「中國發展與精神文明」論壇,出席者共5000人,其中不少優秀青年參予。

  2003年春,正當「沙士」肆虐、困擾人心之際,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青年部毅然挺身而出,參與領導全港多項少林武術健身強體表演,以澎湃活力和意志,展示克服困難的毅力,在港先後舉辦了8場表演,參與了維園的擊鼓表演,合辦全城健身抗炎日活動,前後共有4萬多人參加,取得很好成果。
  2009年五四運動90周年紀念活動時,由本會主辦、並連同百仁基金、香港菁英會、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等合辦,有6000多位香港各院校師生參與。本會出版的《五四運動畫冊》銷出20000多本,其後該展覽並在廣東等城市巡迴展出。今年五四活動時,本會的少林中心和太極中心師傅教練亦有參與表演活動,受到兩岸四地參加青少年熱烈歡迎。

2009年3月,本會聯同香港國民教育服務中心、香港青年聯會、百仁基金、香港菁英會、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香港未來之星同學會、廣州市文化局合辦《閃亮的青春--紀念五四運動90周年大型圖片展覽》,多位主禮嘉賓主持展覽啟動儀式,前排左起:楊釗、黃英豪、曾憲梓、周俊明、詹永新、曾德成、蔡冠深、許智明。

數百來賓及青年學生出席開幕儀式,學生們高歌一曲《讓世界充滿愛》,場面感人。

楊釗會長勉勵大學生義工承傳五四精神,立定志向,為香港、為國家作出貢獻。

學生們聚精會神翻閱資料。

多家中學組織師生參觀展覽,把握機會進行國情教育。

展覽專題講座反應熱烈,圖為國民教育學會主席梁炳華博士演講,題為《五四運動當年今日》。

本會出版的《五四運動畫冊》,反應熱烈,成為通識學習與國情教育的參考資料。

  青年部在傳統藝術文化方面亦不遺餘力,例如在文促會領導下參與京劇電影《娃娃唱大戲》組織發動工作,吸引了大量市民和青少年欣賞,提升他們對優秀傳統京劇的興趣。

2002年5月12日,由本會主辦、南方影業有限公司協辦的《娃娃唱大戲》首映禮,假座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出席人數1700人。通過這部電影,讓觀眾可以了解更多京劇藝術的細節和學習觀摩優秀的歷程。

  多年來,文促會青年部亦參與組織過多項交流活動,例如在民政局和公民教育委員會、青年事務委員會等贊助下,主辦過抗戰遺址參觀團、赴南京、上海、山東台兒莊參觀抗戰遺址,並參與兩場郎朗演奏會的籌備組織工作。歷年來在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各大學校長關心支持下,本會一批領導成員已在香港各大領域嶄露頭角,有的還成為社會上獨當一面的領袖人才。文促會多位領導成員亦是青年界的精英,有些成員並為香港百仁基金、香港菁英會、香港青年聯會、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的領導成員。2008年北京奧運,本會青年部亦有參與,而文促會香港少林武術中心至今已培訓了超過一萬名青少年武術愛好者,並吸引了大批各國人士來學習。

香港各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大型晚會於2005年6月7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各界代表2000多人出席。徐小明先生在香港武術聯會少年武術精英「伴武」下,演唱《霍元甲》及《陳真》主題曲。

本會與香港警察中國武術會獲青年事務委員會贊助組織「近代中國史研習交流團」,在2005年至2006間先後舉辦三次交流團,本會理事蔡建祥總警司(中)率領香港師生前往上海、南京、山東台兒莊、威海市劉公島等地進行參觀交流。

團員到訪內地中學參觀交流,開心留影。

兩地學生在聯歡晚會上互相交流,加深對現代中國歷史的認識。

2008年6月,《功在家國‧垂範香江--莊世平光輝事蹟展》在香港隆重舉行,激勵年輕一代樹立人生理想,以莊老愛國愛港、無私奉獻的崇高精神為榜樣。開幕當日多位來自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的碩士、博士生義務擔任工作人員,圖為李國強、林楓林與義工們合影。

學校師生們前來參觀,年青一代從圖展中看到莊老的崇高品德和巨大貢獻。

2009年9月7日至10日,本會假座銅鑼灣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辦《張國通攝影--為歷史作證100展‧香港》,深刻揭露日本軍國主義侵華戰爭給亞洲及中國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希望喚起人們對戰爭與和平問題的思考。多家中學發動師生參觀展覽,圖為仁濟第二中學余大偉校長(前左四)親率數十位師生到場參觀,與張國通(前左六)及蔡建祥總警司(前左五)合影。

本會青年部成員何笑妍與霍震寰合照。

呂志和會長及王爽攝於國慶60周年晚會。

2010年6月18日至22日,組織會內精英大學生赴杭州、上海參觀交流,與當地大學生切磋討論,通過實地考察讓年輕一代加深認識內地的人情和事物,推動國情教育,取得良好效果。團員於浙江大學留影。

張浚生教授(右四)會見並宴請本會青年訪問團。

2009年11月6至8日,30位香港文化界人士應邀參與「開平、新會三天考察交流之旅」,團員攝於開平馬降龍村碉樓前,開平碉樓群被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圖中右一翰墨軒主人許禮平、右四、五香港大學副校長李行偉伉儷、左一仁濟二中校長余大偉。

暢遊杭州名勝岳王廟,了解當地悠久歷史。

走訪一大會址及宋慶齡故居,圓滿結束5天行程。

  文促會於2010年4月會員大會中,楊釗會長倡議加強青年部領導工作,本會並將在下半年參與策劃辛亥革命100周年大型活動組織工作,為青少年提供實習機會顯示才華。本會重視青少年理想與出路問題,協助在畢業前尋找合適工作;本會重視擴闊青少年視野,組織兩岸四地交流活動,以及赴北京大學參加國情教育培訓班、出版通識教育叢書,以進一步吸納更多優秀青少年。
  新一屆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青年部領導成員都是在學香港大學生和研究生,年齡都在30歲以下,他們都在學業成績表現、活動能力、以至文化、體育、音樂、藝術和領導才能方面有優秀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