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創會會長
莊世平先生 GBM

創會會長致辭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今天正式成立,得到在座各位嘉賓以及社會人士的蒞臨和支持,本人謹向大家致以萬二分感謝。

本會從醞釀成立開始,便得到各界大力支持。本會宗旨在倡導文明,促進文化、藝術、服務社會,團結香港各界人士,促進香港與內地及世界各國之間的科技、文明、文化交流與合作。

香港是一個以經濟活動為主的城市,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同時也是文化交流的國際大都會,經濟和文化是有機的統一,是不可分割的整體,兩者應該互相促進,協調發展。文化不僅反映一個社會經濟和政治的基本特徵,而且對經濟、政法的發展也起著巨大的促進作用。「一國兩制」是史無前例的壯舉,是香港率先垂範的宏偉藍圖,如何提高香港在文化藝術方面的質素,如何培養有文化、有理想、有道德、有紀律的公民,如何將香港發展為高度文明的城市,是有識之士共同努力的方向。

我們認為:香港文化界肩負著促進香港與內地以及世界各國間文化、藝術、科技交流的使命,應該在21世紀為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為繁榮香港作出新貢獻。

香港文化根在中華,是中華文化的一個組成部分,同時香港本地亦有其中西融匯的特色,如何向國際社會弘揚中華文化,推介香港優勢,以及吸收外國優秀文化的精華,也是本會肩負的使命之一。

我們要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一切優秀文化傳統,繼承和發揚具有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的文化,摒棄不文明、不健康,有礙社會和諧穩定的糟粕。

我們要弘揚民族精神,凝聚中華民族歷史悠久,積極向上的文化。
我們要博採世界各國文化之長,吸收一切外國的優秀文化,作為21世紀振興中華的養分。香港文化界肩負的使命,任重而道遠。

我們要弘揚民族精神,凝聚中華民族歷史悠久,積極向上的文化。
我們要博採世界各國文化之長,吸收一切外國的優秀文化,作為21世紀振興中華的養分。

我們認為,香港需要「各界文化促進會」這樣一個團體,它匯集了文化、藝術、教育、科技、宗教各方面的精英,共同努力,我相信一個既有民族傳統又有現代創新,既有香港特色又有國際視野的香港特區文化體系,將會出現。

今天晚上會展中心星光燦爛、匯聚著各界精英,感謝大家在百忙中給我們各種的支持和幫助,願我們在未來日子裡,為香港、為中國的文化事業進步與發揚作出更大的貢獻。

*莊世平會長於2001年3月29日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成立典禮上的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