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促在兩會


為及時發佈兩會的重點工作、熱點新聞,關注文促會各位領導兩會期間的動態以及分享他們提案聚焦的議題,文促會連續多年於微信公眾平台設立「文促在兩會」特別專題。

2024年全國兩會正式拉開序幕,今年我們繼續通過「文促在兩會」以文字、圖片、短視頻等方式,分享各位委員的真知灼見,展示文促會首長的風采。

姚珏榮譽顧問

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具備“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從文化方面來說,香港更有自身優勢,有能力一方面傳承好中國文化、中國精神,另一方面又用世界聽得懂的方式去講好香港真實的情況,體現“一國兩制”的成功和優勢,助力講好中國故事。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本會榮譽顧問姚珏表示,這符合“中國式現代化”的精神,也體現了香港的獨特定位和格局。香港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迎來文化發展的大好機遇。

她指出,要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教育傳承、培養人才是基礎和根本。她憶述,投身文化藝術教育20多年,先後創立學校、香港弦樂團等青年樂團,也開創“音樂能量計畫”,最先在香港用免費音樂教育關心基層貧困孩子,點亮他們人生,最大的經驗就是音樂藝術教育,能夠改變孩子的人生,傳承好中華優秀文化,培養他們的家國情懷,貢獻社會。因此,要重視文化藝術教育的基石性作用。
教育中的重要一環就是考試和評級,她認為,香港特區具備這樣的基礎可以聯通國家和世界,在香港設立國家的藝術考試和專業評級中心之一,更可以通過香港輻射海外,打造亞洲區、國際級的考試和評級中心。一方面是因為香港的交通便利,會展酒店和綜合城市學習休閒設施齊全,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香港融合多元文化,有廣闊的國際網路,可以方便對接各個國家和地區的相關機制。另外香港特區目前的藝術從業人員也需要相應的專業認可,才能方便進入內地大灣區從事藝術演出和交流,促進大灣區的文化藝術繁榮。因此。她建議:
一、爭取在香港設立國家級專業考試和評級的定點和機制,便利香港文化藝術界的從業人員到內地演出、教學的資格的審批認定,真正為香港認證資格、香港品牌創造更大的就業市場和發展空間。
二、對於國際和地區級的重要考試落戶香港增設考點給予支援,組織以教育考試為主題的國際論壇,吸引行業集聚,鼓勵遊學、大師班、考試輔導等全方位的教育產業鏈。
三、增加國家級藝術類評獎在香港的舉辦,包括評審和頒獎典禮,比如我去年到成都擔任中國音樂金鐘獎的評審,這是國家最高的藝術評獎,未來是否也可以考慮在香港特區舉辦,也可以增加香港藝術家擔任這些重要獎項的評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