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促在兩會


為及時發佈兩會的重點工作、熱點新聞,關注文促會各位領導兩會期間的動態以及分享他們提案聚焦的議題,文促會連續多年於微信公眾平台設立「文促在兩會」特別專題。

2024年全國兩會正式拉開序幕,今年我們繼續通過「文促在兩會」以文字、圖片、短視頻等方式,分享各位委員的真知灼見,展示文促會首長的風采。

涂輝龍主席

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開幕會3月4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代表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涉及港澳方面,王滬寧主席指出,全國政協圍繞促進港澳青年更好融入中國發展大局等開展調研,組織深化港澳與內地交流合作專題視察,完善聯繫港澳委員工作機制。

涂輝龍主席表示,報告立意高遠,鼓舞鬥志,系統總結了十四屆政協開局之年的工作成績。過去一年,人民政協始終堅持党的領導,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圍繞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凝聚共識,圍繞中心任務建言資政,完善團結聯誼載體,創新工作方法,切實提高履職成效,為配合党和政府開啟中國式現代化建設集聚眾智,彙聚眾力。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交出了一份國家和人民滿意的答卷。
涂主席進一步指出,王滬寧主席反復提到調研與協商,強調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提出更有針對性,可操作性的意見和建議,貫徹重調研、重實效,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2023年,全國政協開展廣泛而深入的調研協商活動,覆蓋經濟、民生、文化、環保、創新等各個方面。領導親自帶隊的視察團、考察團17個,參與委員202人次,足跡遍佈10多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取得了豐碩成果。新的一年,全國政協將在不斷完善協商制度,提升履職效能的同時,聚焦中心任務開展更加有針對性考察、調研和民主協商活動。
他續指,針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很多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舉步維艱,面臨倒閉的現實,建議全國政協和全國人大在經濟領域的考察調研活動中,不但要針對成長性好的行業、企業,更要瞄準發展困難的行業、企業,甚至倒閉企業。在新的一年裡開展一次以困難企業、倒閉企業為調研對象的專題考察調研活動。通過調研,瞭解他們面臨的主要困難和問題以及這些困難形成的原因,瞭解他們的原望和訴求,如果是市場、政策、稅負、融資、政府服務等外部因素造成的,則可以有針對性地協商政府和職能部門轉變思路,調整政策,破除障礙,解決問題。同時以點帶面,為更多的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紓困解難。如果是產品、管理等內部原因,則可以給他們提供指導意見,督促他們提高認識,調整結構,提高經營管理水準。同時吸取他們的經驗教訓,發揮警示教育作用。
最後,涂輝龍主席認為,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不及時解決他們面臨的困境,將對我國經濟的平穩發展和社會就業等造成重大影響。因此,應堅持人民政協不斷優化民營企業營商環境,為民營企業“鼓幹勁、強信心、辦實事”履職實踐。有針對性地開展調研與協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推動民營企業健康平穩和高品質發展,不斷為國家經濟建設作出貢獻。同時借助考察調研活動,督促地方政府把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為民營企業紓困解難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切實發揮作用,使民困難企業得到實實在在的扶持幫助,度過難關,重新煥發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