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促在兩會


為及時發佈兩會的重點工作、熱點新聞,關注文促會各位領導兩會期間的動態以及分享他們提案聚焦的議題,文促會連續多年於微信公眾平台設立「文促在兩會」特別專題。

2024年全國兩會正式拉開序幕,今年我們繼續通過「文促在兩會」以文字、圖片、短視頻等方式,分享各位委員的真知灼見,展示文促會首長的風采。

榮譽會長黃少康

香港文匯報(3月7日 B8版)
新春伊始,萬象更新。迎着浩蕩春風,3月4日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在京開幕。來自34個界別的21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肩負重任、滿懷豪情、共商國是,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言獻策。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也是人民政協成立75周年。75年的實踐證明,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統一戰線理論、政黨理論、民主政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偉大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進行的偉大創造,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承載。75年來,人民政協植根於党和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融匯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不斷煥發着蓬勃生機活力。這個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不僅符合當代中國實際,而且符合中華民族一貫宣導的天下為公、相容並蓄、求同存異等優秀傳統文化,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的重大貢獻。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政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堅持人民政協性質定位,堅持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謀劃推進政協工作。堅持中國共產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把牢履職正確政治方向,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助推保障和改善民生,守正創新、團結奮進,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新貢獻。
2024年,人民政協將堅持党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發揚優良傳統、牢記政治責任,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把中國共產黨領導貫穿到人民政協各項工作之中。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更好地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能力,轉化為以高水準履職服務高品質發展實踐。緊緊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履職盡責,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加強自身建設,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匯聚智慧和力量。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是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沿着中國式現代化這條康莊大道奮勇前進,我們深知前途一片光明,但腳下的路不會是一馬平川,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奮進在充滿光榮和夢想的新征程上,人民政協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將畫好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最大同心圓,以團結凝聚力量,以奮鬥鑄就偉業,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堅持党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多建睿智之言,多獻務實之策,緊緊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履職盡責,講好香港故事,講好中國故事,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凝心聚力,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團結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