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由本會全力支持、香港太極青年慈善基金品牌賽事“得意寶慈善杯闖關賽”2022-2023賽季第三關暨年度頒獎禮於元朗區體育會賽馬會大樓成功舉辦。本次集體參賽規模達366人次共38隊,個人參賽選手27人,盛況空前。作爲基金會力推項目“太極進社區”的又一成功實踐,本次活動為新界西北社區帶來太極武術身心健康的全新體驗,為共建和諧社區再添新動能。

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中聯辦宣傳文體部處長朱劍平,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珠海社團總會會長、本會榮譽會長鄺美雲,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本會常務副主席文頴怡,全國人大代表、元朗區議會主席、元朗區體育會副主席沈豪傑,立法會議員(新界西北)周浩鼎,東華三院癸卯年董事局主席韋浩文,東華三院行政總監蘇祐安,正氣慈善基金主席、青晉義工團會長文嘉豪,朗區體育會副主席陳嘉輝,東華三院高級教育主任(小學教育)李國毅等出席活動。

賽事籌委會主席鄺美雲在頒獎禮致辭中表示,本年度賽事以“太極進社區”為目標,相較於上一年度來說設立更多團體賽項目,務求通過團隊協作促進社區和諧共融發展。“太極進社區”是基金會今年主要目標之一,這次賽事能夠在元朗區體育會賽馬會大樓舉辦,也是一次走進社區的成功實踐。共建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是今年特區政府的施政目標之一。太極是一項弘揚正氣,修身養性的運動,太極活動和賽事的舉辦可以有效的凝聚地區力量,與各位武術同仁們共建更和諧、更穩定的香港。基金會下半年除了繼續籌備國慶節前開鑼的新一季闖關賽,還將構建“太極文化共享空間”,喜愛太極的青年長者或中外人士均可前來學習太極、交流太極,讓社區持份者、鄰里街坊打破彼此之間的隔膜,基金會以自身的方式去協助和諧社區的建設出一份綿力。此外,“太極+”也是基金會帶出的全新概念,以太極加音樂、陶藝、太極加文化藝術的概念鼓勵青年身心健康發展。太極與文化藝術各種形式結合可修善心,修清心,修恆心,以文化潤德,促進香港青少年的德育教育,提高文化素養,在歷練中成長傳承弘揚太極文化。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麥美娟局長在致辭中衷心祝賀各位得獎者,並指出太極是歷史悠久的中國武術,蘊含博大精深的中國哲學思想及文化内涵,對普羅大衆而言,太極是有益身心、老幼咸宜,是非常值得推廣的保健養生運動。香港太極青年慈善基金一直以太極武術為媒介,致力推動中華文化傳承,教導青少年外練型,内修心,宣揚中正、平和、包容等等的精神,更藉此鼓勵年輕人,培養領導才能,關心社會,服務社群。基金會不時在學校及社區舉辦太極武術比賽及推廣活動,協助青年修心立德,弘揚中國國粹,對此衷心致謝。今天的比賽設有不同的組別及項目,並採用綫上綫下靈活的參賽方式,除了增加賽事吸引力,也有帶動全民健身的風氣。比賽讓參賽的青少年互相切磋、擴闊視野,很高興看到每位健兒都精神抖擻,施展渾身解數,充滿力量。藉此機會鼓勵大家培養恆常運動的好習慣,將太極精神融入日常生活,共建和諧健康的社區。亦期望基金會能夠繼續舉辦更多太極武術推廣活動,弘揚中華文化,加强青少年的民族意識,培育他們成爲愛國愛港的未來棟梁。

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在致辭中表示看到今天各位選手的表現,用四個字形容就是“能文能武”,今天除了太極武術的比賽,也有文化搶答題,題目設計別出心裁,在同學們籌備文化題的時候也相當於學到了這些中國歷史文化知識,感謝主辦單位特別是李暉師傅一直以來用心籌劃傳承國粹的工作,在傳承、學習國粹的過程中,已經能夠培養大家的民族意識,加深認識祖國。透過今天的比賽大家都能體會到,太極是一項老中青皆宜的活動,今天也帶上家人及小朋友到場響應支持,希望未來基金會各位繼續抱持傳承太極的初心,將國粹傳承發揚下去,讓更多青少年能夠參與其中。

基金會主席、賽事籌委會執行主席、本會副主席李暉致辭中表示,太極文化有益身心,我本人獲益良多,基金會籌委大多也是愛好受益者,故他們推己及人,將這份美好通過舉辦賽事,推進武術進校園,感謝東華三院董事局批核旗下15家小學參與計劃。而太極進社區計劃的推動則要感謝飛越啟德,贊助基金會由九龍灣,樂富,將軍澳,從室內商場,禮堂到露天市集的賽事場地。今天來到元朗,同時得到元朗體育會及元朗武術團體的支持,讓我們堅信太極進社區是一個能夠根植社區,匯聚身心正能量與大家正向互動的項目,希望大家繼續支持,通過推廣太極文化運動,幫助社會更多社群,由內到外建立健康快樂的價值人生,為完善地區治理,共建和諧社區貢獻我們太極社群一分力。

目前基金會正積極與民政事務總署旗下地區民政事務處商討並申請支援,擬定9月開展慶祝國慶活動暨新年度慈善杯賽事,同時會籌辦校園武狀元賽事以及灣區聯動武狀元大賽。望各方多多指引,武林同好繼續携手共進,共同邁向新的里程碑。

麥美娟局長、鄺美雲主席為小學組獲獎同學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