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香港回歸二十二周年,回顧香港百年發展巨變,展現香港特有的建築和民俗風情,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辦,十五個知名攝影團體協辦的「香港百年 歷史光影」攝影展7月16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開幕禮,展覽展出百位攝影家450多幅佳作,500多人出席開幕式觀展。

主禮嘉賓為開幕式剪綵

 

出席開幕禮嘉賓有: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楊健,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副特派員趙建凱,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工作部主任仇興平,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王凱波,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會長馬浩文,中國僑聯副主席、文促會榮譽會長盧文端,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文促會榮譽會長王惠貞,全國政協委員、文促會常務副會長蘇長榮,文促會榮譽會長楊鑫,中國攝影家協會顧問黃貴權、簡慶福等。馬浩文、劉江華和黃貴權為開幕式致辭。楊健、劉江華、趙建凱和仇興平為協辦攝影機構頒發紀念狀。

馬浩文致辭

馬浩文代表主辦機構致辭表示,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一向致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推動香港與內地文化藝術交流,促進香港文化藝術的繁榮發展。今次「香港百年 歷史光影」攝影展既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和香港回歸22週年的獻禮,也是促進香港特色文化傳承發展的盛事。希望入場參觀的學生、市民能透過影像觸摸香港歷史脈絡,感受老一輩港人於逆境中不斷向上的奮發精神,為國家在70年裡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而自豪,也希望新一代年輕人再接再厲,繼往開來,為建設更美好香港貢獻力量。馬浩文感謝中聯辦及民政事務局的支持推動,感謝為展覽付出辛勞的所有攝影合作機構和工作人員

劉江華致辭

劉江華致辭指,香港從一個小漁村發展到大都會,時代變遷,新舊並存,古跡及傳統文化是這次展覽的主要部分,當中可以見到特區政府在文化保育上不可或缺的角色。政府透過保育歷史建築基金,加深公眾對於歷史建築保育的理解及傳承,更在2018年底,撥款3億元設立非物質文化遺產資助計劃,積極推動私營企業及藝術團體的合作,令文化傳統得以鞏固、延續及發展。我樂見文促會舉辦各式專題展覽,為公眾提供一個認識內地及香港文化藝術的平台,希望文促會以後再接再厲,繼續同特區政府攜手推廣內地及本地文化。最後祝願「香港百年歷史光影」攝影展取得圓滿成功。

 

黃貴權致辭

中國攝影家協會顧問黃貴權指,香港歷來是中國的領土。中國人的傳統生活習慣和民俗風情,在香港的發展史上,足以見證。長期以來,中西方文化的交融,各具特色,因為香港的胸懷和包容,留下了一幅幅感人的畫面,也因而有「東方之珠」的美譽。作為攝影人,我們有幸遇上了祖國發展的精彩時刻,香港的繁榮穩定也給了我們更大更廣闊的創作空間。攝影,記錄下昨天,今天的精彩,奉獻給當下,留給將來。

 

楊健為協辦機構頒發紀念狀

劉江華為協辦機構頒發紀念狀

趙建凱為協辦機構頒發紀念狀

仇興平為協辦機構頒發紀念狀

展覽收到香港攝影家積極響應,收到一千多幅參展作品,經大會遴選委員會精選450餘幅攝影佳作。其中,不少重要歷史照片由香港歷史博物館與《文匯報》提供。展覽與畫冊分為三大板塊闡述香港輝煌百年曆史。第一部分:百年香港滄桑巨變,主要用照片勾勒香港百年歷史中的重大歷史事件,非凡時刻,讓鏡頭扮演歷史的述說者,著力用鏡頭貫穿香港百年歷史滄海巨變第二部分:古新建築光影熠熠,城市建築是歷史的見證,香港的建築別具特色,舉世聞名,將百年前後的香港新舊著名建築攝影完整紀錄非常有意義第三部分:民俗風物東方之珠,這部分便是香港優美風景和壯闊人文之景。這風景有赤柱落日餘暉,也有油尖旺老區港式風情,更有維港遊輪笛音裊裊等。風物篇意在以風景描繪香港,透過鏡頭描述風情香港,既要在物更要重人,民生百態是重中之重。人是整個歷史社會文化的主要載體,名俗的悄然變化,觀念穿著的改變以及生活習慣的潛移默化,這些既是順應社會發展的結果更是歷史變化的濃縮。

 

主禮嘉賓與參展攝影家合影

「香港百年 歷史光影」攝影展716日至21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首展後,還將去到大灣區重點城市展開巡展,希望大灣區的市民也能欣賞到香港攝影師的優秀攝影作品。

楊健、馬浩文等參觀攝影展作品

劉江華、蘇長榮等參觀攝影展作品

出席攝影展開幕式的主禮嘉賓還有: 文促會常務副會長孫燕華、劉娟、文穎怡、馬春玲,文促會攝影會會長郭匯昌、副會長余誠謙,悠揚文化藝術基金會主席徐莉,香港中華攝影學會名譽會長吳連城,鏡報執行社長徐新英,香港大眾攝影會會長陳炳忠,蘇文郁攝影同學會主席蘇文藝,心連大地攝影會會長陳俊濠等。

 

王凱波、蘇文郁、彭婕等合影留念

劉江華、劉娟、文穎怡、何超蕸、李暉合影留念

 

本次活動得到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與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宣傳文體部支持,香港攝影學會,香港中華攝影學會,香港35攝影研究會,香港沙龍影友協會,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攝影學會,海鷗攝影會,元朗大會堂長青攝影學社, 影聯攝影學會,恩典攝影學會,香港大眾攝影會,香港創藝攝影學會, 中苑攝影學會, 蘇文郁攝影同學會,心連大地攝影會,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攝影會協辦。

出席本次活動的文促會首長有:黃嫣梨、李暉、沈平、林鳴崗、吳建芳、徐莉、蘇思靈、雅舒。

開幕式現場

攝影作品欣賞:

劉淇-1998年7月6日啟德機場的最後一天

翟偉良-60年代拆卸中的尖沙咀火車站

朱耀光-2009年牛頭角下邨清拆前最後一台孟蘭節神功戲

陳俊濠-大埔舊警署

郭匯昌-90年代的屯門青山灣

黃貴權-看

翟偉良-皇后碼頭與大會堂

梁明典-彌敦道

周炳榮-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香港段)

陳炳忠-力拔千鈞 (2)

吳連城-霧鎖維多利亞港

蘇文郁-那些年,在長洲的一角

翟偉良-60年代锁匙匠

簡慶福-霧靄漁光

劉冠騰-街頭藝術家

胡錫禧-訓練表演

黎錦榮-荔園門前的雪糕車

 

「香港百年 歷史光影」攝影展詳情

主辦機構: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

展覽時間:2019年7月16日-21日

展覽地點:中央圖書館地下展覽館

歡迎免費入場觀看

點擊閱讀原文,看開幕式精彩照片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