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畫學會香港成立於2014年,提倡繼?及發揚中國畫傳統,團結香港及周邊地區水墨畫界友好,共同探索當代中國水墨藝術發展。為慶祝學會成立五周年,中國畫學會香港謹定於2019年2月22日至28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全館隆重舉辦「東方墨韻」—中國畫學會香港第三屆會員作品展,展出二十八位成員最新創作。展覽並蒙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參與主辦。

△主禮嘉賓合影留念
展覽開幕儀式於2月22日舉行,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朱挺、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中國畫學會香港永遠會長王無邪、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會長馬浩文、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吳志華、藝育菁英基金會主席方黃吉雯、香港美協顧問朱達誠、香港美協候任主席林天行、雲峰畫苑董事長郭浩滿、中國畫學會香港顧問鄧海超、中國畫學會執行香港會長王秋童等一同主禮出席。
△馬浩文執行會長致辭
全國政協委員、文促會馬浩文執行會長代表文促會致辭時說: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很幸榮與中國畫學會香港合作舉辦此次展覽,中國繪畫藝術源遠流長,承載着中國傳統美學精粹,係中華文化重要一環。在香港,中國繪畫一直薪火相傳,名家輩出,並且在東西文化交匯中發展出多元而獨特的面貌。
△王英偉博士致辭
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博士致辭時表示,大灣區潛力不容小覷,在香港,可以看到中西文化的實力,畫展是香港畫家不斷創新創作的結晶。不僅僅是將中國的藝術表達,更融合了其他地區的優秀文化藝術。香港的水墨有自己的特色,也是得益於香港畫家不辭辛勞的創作和推廣。

△李美嫦女士致辭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舒張李美嫦女士致辭時提到,香港具有獨特區位優勢,能將中心文化共同融合。香港水墨有自己的特色,集靈感與現代一體,更獨居創新精神,可以將水墨作品推陳出新。這些作品不僅僅是水墨,更還有都市面貌的集中體現。
△王無邪先生致辭
中國畫學會香港永遠會長王無邪先生致辭時指出,「東方墨韻」—中國畫學會香港是在中國畫學會北京之後建立。香港畫家做創新,反應中華文化與時俱進。中國畫是很有中華文化特色的畫種。很感謝文促會此次的合作。 △主禮嘉賓剪綵
香港是當代水墨藝術萌發生長的沃土,具有地域性優勢的香港,能近距離第一時間接觸西方當代文化藝術的新訊息。也因為殖民時代的歷史缺陷,造成長時期與中國傳統文化隔離的原因,因此而使香港本土中國畫藝術在沒有任何傳統框架的約束下,能自我放任地發展,大膽地直面當代。「中國畫學會香港」成立的宗旨,提倡在繼?傳統的前提下,把發揚傳統放在首要位置,以先破後立開拓進取的精神,團結香港及周邊地區水墨畫界同行的賢達者,共同探索中國水墨藝術發展的未來。今次作品展佳作匯聚,異彩紛呈。反映了香港中國畫藝術的最新面貌,是一次難得的藝術盛會。
△眾嘉賓合影留念 出席此次開幕式的嘉賓還有: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榮譽顧問譚聖卓、副會長吳建芳、徐莉、張曉慶、蘇思靈、馬春玲。藝術家林天行、熊海、趙志軍、沈平、黃孝逵、麥羅武、林湖奎、馮永基、胡永凱、馬達為、韋勁敏、何少中、吳觀麟、周晉、管偉邦、陳鏡田、高杏娟、派瑞芬、益行等。
現場照片:

觀眾欣賞:
畫展一角:

參展作品欣賞
王無邪《1421遊情小品之四》 34×34cm
董小明《荷》 122×110cm 2018年
王秋童《巴黎之夜》 172×94cm 2018年
天池《火龍會之一》
司徒乃鍾《邀山伴月聽琴聲系列之六》 94×62cm 2015年
何少中《“象外”之五》 120cm×120cm
吳觀麟《共融系列一》
沈平《港島之夜》
周伯林《花卉之二》
周晉《聽雨》 69×100cm 2018年

林天行《荷悅》 138×70cm 2018年

林湖奎《相伴》 62×154cm 2017年

派瑞芬《溜溜的長夜》 2018年

胡永凱《餘韻》 116×116cm 2013年

韋勁敏《華彩香港》 96×179cm

益行《煙水初銷》 136×68cm 2018年

馬達為《皓月禪心》

高杏娟《城市變奏》 186×50cm×3 2018年

張民軍《亮色》 160×97cm 2018年
陳偉《蒼峰淩雲圖》136×35cm×2 2018年

陳鏡田《向富春山居圖致敬之三》

麥羅武《雲山行之二》 95×95cm

馮永基《三杯酒》 2017年

黃孝逵《石敢當——泰山寫生》 69×270cm 2014年

熊海《捷克印象之三》 137×70cm 2018年

管偉邦《一林竹影》

趙志軍《古城印象》

潘振華《山行之二》

部分圖片來自《藝術觀察》